南昌市景观过程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张蕊萍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502

南昌市景观过程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简介

1 概况

南昌市景观过程与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依托单位为东华理工大学,主管单位为南昌市科技局。该实验室立足江西、面向全国、瞄准国际前沿,以实现基于自然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为导向,积极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维护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聚焦“景观生态过程研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两个研究领域,对景观生态学原理、方法、应用进行原创性探索,并运用景观生态学基本原理和方法探索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模式,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带动地方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六个江西”和全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2 研究方向

1)景观生态过程研究。针对以土地利用为核心的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关系进行耦合研究,探索不同尺度上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和维系区域生态安全的科学途径。包括不同尺度景观格局与生态过程的耦合、景观格局时空演变等。江西省是一个完整的鄱阳湖流域,南昌市是鄱阳湖流域最关键的组成部分,从多尺度、“水土气生”全要素、多学科整合,立足于鄱阳湖流域,进行原创性的研究攻关

2)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技术以生态学和景观生态学原理为指导,围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地方性战略及路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分区分类、关键生物与化学技术、工程技术,生态问题识别与快速诊断,跟踪监测与评价等开展技术继承与创新。

1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9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