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召开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张蕊萍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934

为总结和交流本科生导师制的经验,进一步规范和抓实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开展, 17日下午,测绘工程学院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在测绘楼308室组织全系教职员工召开了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交流研讨会,会议主题围绕“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全科学的考核奖惩机制”展开。会议由系主任聂运菊主持,学院院长李大军、专业学科带头人程朋根教授参加会议。



会上,教师们围绕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聂运菊指出,我系至2014年试点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以来,加强了对每一位学生的了解、关心和管理,在本科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工作成效主要还是取决于导师自身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因此,为了充分调动每位导师的工作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全科学合理的考核奖惩机制。

程朋根表示,建立本科生导师制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对每一位学生在学习、生活、职业规划各个环节的全面指导,起到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因此,考评环节以学生考研情况、发表论文、获奖情况、发表专利、受惩情况等量化指标作为依据,量化教师的指导工作。对优秀的、获得一定成果的教师给予奖励与肯定。

随后,青年教师们就考评合格标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考虑到学生个体差异,考评时应顾及教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的常规指导,将与学生谈心次数、教学指导强度、学生成绩变化等作为考核量化的标准之一。

李大军首先肯定了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系开展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科生导师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好学生成长成材的引路人和护航者,对于导师工作的考评,不仅要考评学生的学习效果,还是考评导师的指导能力,尤其是要加强过程管理,要做到奖惩兼用。同时,还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切实增强学生学习成长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最后,聂运菊对各位老师提出的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实践性的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和反馈建议,并逐步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考评奖惩制度,使导师制工作落到实处。

本次导师制工作交流研讨会的召开,是学院抓好做实本科生导师制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导师制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图:龚循强 文:陈斐)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9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