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发布者:测绘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2422

2. 120404土地资源管理【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招生】

办学历史: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国家控点专业,创建于1996年,1997年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2004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5年取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情况: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专职任课教师为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高级职称教师占60%;博士学位教师 11人,占73%。目前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1人,省部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张凤荣教授等多位国内著名学者为兼职教授。教师队伍学历学位层次较高,年龄、学缘及职称结构合理,现有教师主要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土地资源管理学科知名院所。近5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合作科研项目5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2000余万,师均科研经费100多万;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2项,出版专著与教材10余部。

专业特色:我国地理环境丰富多样、人地矛盾尤为突出,土地供求紧缺、耕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破坏等土地资源安全问题亟需解决,涉及的科学问题复杂而特殊,必须依靠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研究来解决。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依托测绘地理信息传统优势学科,形成了基于GNSSGISRS的国土空间信息处理、国土空间规划、土地综合整治、土地生态环境监测与修复等专业特色,明确了管理学科工科化办学方向。根据土地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事业需求,提供土地科学社会服务和土地科学研究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我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为江西省品牌专业与省级一流专业,专业综合实力在江西省位于前列。本专业拥有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等实践性教学平台,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为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提升提供了保障。在校期间,本专业学生可自愿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国土空间规划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自然资源科技作品大赛等专业技能大赛,有效提高学生专业素养。

就业前景:我国进入了“自然资源产权管理”新时代,从“摸清家底”的自然资源大调查到自然资源价格评估,从生态修复到生态经济,从国土空间治理、规划到国土综合整治等,对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非常大。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其中,25%左右在武汉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35%左右在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就职。就业领域主要包括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国土空间规划机构、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机构、不动产评估及咨询机构、不动产权籍测量及工程测量部门单位、土地信息系统研发部门、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及农业、林业土地开发部门等。从事土地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土地整治、不动产权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近四年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江西及长三角、珠三角一带,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3%,单位对毕业生的认可度为94.1%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9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