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张蕊萍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709

3. 081205T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与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博士学位22人。有国务院政府津贴者、省级学科带头人、部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及全国叶雪安优秀教师获得者,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

专业特色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面向智能测绘时代所设置的一个新工科专业全国已有多所高校开设本专业。在我校本专业由原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延伸而来,具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曾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现为江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我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依托测绘学科和计算机学科设置。其中测绘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五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国家级项目10余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纵向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30余项,科研总经费1000万;主持省级以上教学团队建设、教改课题等项目10余项,出版教材7本;获省部级科研及教学成果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20余篇,核心刊物60余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类竞赛活动,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本专业拥有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数字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工程实验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

专业优势我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紧密围绕国家和江西省智慧城市建设以及自然资源领域产业发展的战略需要来开设,紧跟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新技术的发展,突出地理空间信息的采集、处理、建库和应用等能力的培养,侧重于地理信息工程的教学理念和模式,在地理空间信息的采集与建库、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软件平台设计与开发、大数据处理与信息提取、地理空间信息服务以及3S集成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特色和专业优势,培养具有GIS工程应用与开发能力的、能服务于国家及江西省自然资源领域产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智慧城市、大数据时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服务与应用领域。本专业前身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考研率达40%。毕业生除继续升学考研究生外,可在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水利、测绘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与空间信息采集与处理、空间信息工程、空间信息平台研发、空间信息服务相关的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学生也可结合本专业学科优势自主创业。


版权所有:东华理工大学 测绘与空间信息工程学院(北斗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  电话:0791-83897348